轻忽an

婚姻

总是断断续续写下很多。翻到上次写的“关于评价他人”本来打算写三篇来着,结果时间太久了,拖延症太厉害了,仅剩那一篇残存。

今天陕西省考,昨天和我发小一起去考点,晚上睡不着一起聊天,谈到婚姻。

不只是婚姻,作为一只二十来年的大龄单身狗来说。有时候对于恋爱是向往的,当你无聊的时候,翻遍了列表发现没人能聊天。或者是当看到别人一起看电影吃饭旅游你却孤零零守着泡面的时候,就会超级向往并且幻想着能够拥有一份幸福美好的爱情。

但每次都还没幻想几天,便被周身的触手拉回现实。我也很奇怪,我的周边似乎都是不幸婚姻的例子。爸妈吵闹一辈子,即使马上踏入六十大关仍然不改之前。我有时候甚至怀疑他两之间产生过爱情吗?还有很多朋友各有各的不幸。

所以陷入思考:婚姻对大家来说意味着什么?或者说是什么让大家有了想要结婚的想法和决定?一个朋友认识半年,结婚三个月,怀孕快两个月。按理说应该还是浓情蜜意,但上次偶然遇见两个人吵架歇斯底里。男孩和单位女同事聊天,言语略有不妥之处。第一次女孩很生气,男孩说会改。第二次女孩发现男孩又在和那个女同事聊天,并且改了备注,还光明正大的给女同事安了很多身份给那个女孩说女同事怎样。发现之后接受不了,男孩似乎觉得自己并无不妥,唯一不该的就是第一次安身份后边便只能一直接着安。

他的态度让我觉得很诧异。于情于理,作为一个已婚男性理应和周围单身女性保持合适的距离。好像在婚姻里有这种自觉的大多是女性,结婚恋爱之后会和关系很好的异性稍有疏远。但有些男性自己做不到还要求别人做到这一点,这不是很奇怪吗?而且也不一定是结婚,即使是恋爱,我都会和我的男性朋友保持适当的距离。 因为有的玩笑能开,有的确实不合适。每个人的接受程度不一样,你不能确定你的一句玩笑会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。

婚姻另一种角度来说算是一种契约吧!既然是契约就要有契约精神啊,两个人选择了走入婚姻共同经营家庭,那必然会有一些束缚舍弃一些自我自由。为什么大部分人结婚都没有做好负责和被束缚的准备呢?结完婚了又开始抱怨家庭束缚自己,女方束缚自己。反过来想大部分女性都在为家庭牺牲,为了婚姻资源束缚自己,没有了很多社交。(当然我目前看到的大部分都是这样,肯定也存在一部分两者颠倒的情况存在)

这其实就是我不愿意结婚的原因,想结婚的原因其实也在其中。因为当你周围所有的朋友都结婚回归家庭之后,你的孤独感和失落感会加倍。

我朋友对我说,无论你怎么想,只要你对当下的自己负责就好了。但有时候当下的无知对以后会造成超乎能相信的阴影。一朝被蛇咬 十年怕草绳。经常说我们不能因为因噎废食,但对于本能的恐惧谁又能抵抗呢?

临睡前自己幻想,要是有一天婚姻也能够像审车一样,一年或者两年审一次,每审一次换一本证就好了。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,不用担心什么流言蜚语,也没有老人替你操心。双方慎重考虑,是否愿意继续维持这段和谐的婚姻关系,如果一方不愿意婚姻关系便不能继续维持。

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这一天!

评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