轻忽an

关于评价他人(一)








我一直都有思索怎么“正确”的评价一个人。之所以加双引号,是我不知道评价前边用正确是否合适,这个正确是来形容“一个人”还是“我”。不过目前来说,我思考的大多在于我如何正确评价一个人。


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很多,感情也有很多,我把它们归结为三种。 有血缘关系、长时间一起生活的亲情;志同道合一起谈天说地互诉感情的友情;以及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之间的感情。


先说陌生人,我对于很多陌生人(这里边也包括明星)的了解来源于其他人的评价。我朋友的同事A,我对他的评价大部分来自我朋友。在我的评价里她是一个欺软怕硬、尖酸刻薄、从来只在别人身上找错误的一个人。我后来没事思考的时候,觉得这似乎不对。因为一个人即使是恶贯满盈,也不会没有一点的真善美。但在我的评价里,他就是这么片面。不能说是我朋友是个不好的人,也不能说是我是个没脑子的人。造成这样的原因大概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偏爱护短的心理。对于一个完全陌生的人与你身边亲近的人发生矛盾,而你亲近的人是受到伤害或者说伤害更大的一方时,我们的天秤似乎已经偏离到亲近的人这边。这种偏离不仅仅限于亲近,也可能在两个完全陌生的人发生矛盾时,你会由于相似的经历,职业等等偏向于另外一个陌生人。所以在事后经常思考一下,你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。比如当你的朋友可能是第三者,但她深爱那个人并且痛苦的时候。你可能会站在她的身边承认她的感情然后劝慰她离开。但是当别人成为你朋友感情的插入者的时候,你会许会讲这个人没有道德没有底线甚至没有尊严,即便你朋友已经和他的另一半的感情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。 这似乎也是“双标”的一种解释。另外一种评价似乎来源于我本人天然的恶意。就像东野圭吾《恶意》里边讲的:我问他为何要对前野施暴,他回答说因为看他不爽。我问为何看他不爽,他也回答不出个所以然。像我特别讨厌的一位女星L,出道很多年,但她在最出名的电视剧的表现也可圈可点。我也没有关注过她的其他综艺电影,但我就是讨厌,别人问为什么,我只答:就是讨厌。 很莫名其妙,或许我也是别人莫名讨厌的一种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仍然讨厌,但是会用理智去束缚这种恶意,不要它跳脱出去,肆无忌惮地对每个人释放恶意。其实这里就有一点延伸,最近几年“网络暴力”这个词好像一直出现在热搜上。但是现在似乎有一点极端,无论发表什么只要观点审美等等与楼主不符合,就会有人说:“雪崩的来临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”“你忘了雪莉的网络暴力吗”“网络不是不法之地”很多,似乎你不认同这个观点就是网络暴力!我不否认网络不是不法之地,但它也不是个私密的空间不允许发表任何不同的言论。网络暴力大概是谣言污蔑充斥着暴力的一种行为,而不是我说不喜欢不同意不好看的一种言行。我们应该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,允许不同观点的存在。网络暴力要制止但也要注意矫枉过正。


题外话:

  前边说到第三者的话题,其实我有一点点不同的看法。我曾经看过一句话:比起道德,应该更关注于人的感情本身。(当然道德伦理是底线)那我们现在看第三者的问题,如果一对情侣之间已经没有了爱情,无论其中哪一方有新爱情似乎勉强能理解。但是从道德底线上讲:你们的感情已经没有了爱情,就不要再让这段感情有谎言。该结束就结束,苦苦求着也不会让一个不爱你的人再变成爱你的人。感情没错,错就在你们在不合适的时间让这段感情变成契约,然后因为感情伤害到其他人。

评论

热度(3)